Wednesday, April 16, 2008

愈霉愈勇


曾嘉慶每天在店裡舉竿,高掛印第安「捕夢網」。他捕捉夢想不靠運氣,靠努力。

從日賺5元到日入萬元
每個開店的人,都在尋找運氣。

生意興隆的,歸功於它;失敗的,怪罪給它。

偏偏西門町有家小店,老闆曾嘉慶從不求運,因為好運早就放棄他。
他第一天擺攤只賺5元,還有一堆飛來橫禍。

既然好運遙不可及,他只能靠自己,不斷努力。

沒想到,他愈耐操,愈將險路走成坦途。 這個「一代衰男」,以自己力克衰運的經歷,告訴要斷念的創業民眾、不堪一擊的失意人: 失敗只是過程,挫折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

今年五月,我騎摩托車趕著去西門町顧店,經過大漢橋時,前方一輛疾駛的大貨車,把掉在路面的一塊大木板碾得跳起來,飛往機車道。

我才在想:不會射到我吧?木板立刻轉個彎,以極其優美的弧度,朝我的臉飛來,神準地嵌入眉眼之間。

鮮血亂噴的那一剎那,我認了:果然又是我!

我才24歲,類似衰事卻在一生中,不斷上演。

衰事不斷 珍惜小錢

打牌必輸、發票沒中、樂透槓 都是小事,我曾從高處墜落一次,溺水兩次,數度車禍。最離奇的一次,是我路過一個蚵仔麵線攤時,它的遮陽傘剛好被風吹垮,不偏不倚砸在我頭上。

就因運氣背到極點,我從不相信自己會有好運。失敗對我來說是必然,就算成功,也一定是我不屈不撓、比別人多走許多冤枉路,才有的結果。

基於這點,4年前,我和好友Andy一起擺地攤,就不怕挫折,反而更珍惜我們賺的每分錢,把犯的每個錯誤當笑話,樂觀分析它。

擺攤第1天,我們到台北衣蝶百貨捷運站口賣髮夾。不料箱子才打開,警察馬上來,只好跟著其他攤販一起四竄。

才打開箱子、整理好貨物要叫賣,警察又來了。這樣折騰了一整天,循環4次,實在疲於奔命,決定收攤。

這時來了個男士,問我們是不是還沒開市,掏出20元買了根髮夾。

這第一筆生意,拆帳後扣除成本,1人只賺5元。

換成別人,或許已氣餒萬分,我們卻在偷笑,心想:這麼醜的髮夾都可以賣錢,一定不能放棄,要繼續擺攤!

我們先後賣過太陽眼鏡、項鍊耳環、拖鞋,逐漸領悟擺攤訣竅,從日入5元,進步到4萬元。

擺攤有道 進而開店

這些竅門包括:客人詢問商品售價時,你要立刻給個價碼。遲疑1秒鐘,他就會懷疑老闆在算計他的荷包,這叫「一口價」。

還有,商品不能一次擺盡,要趁人圍過來,再丟一批新貨,才能吸引好奇過路客加入搶購。擺攤3個月,我們決定到西門町開店。由於資金只有60萬元,只好先賣低價的峇里島飾品和五分埔衣服,給3坪不到的小店撐場面。

沒想到,商品樣式太一般,定位不明,前3個月生意奇慘無比。

幸好我已練就「百敗不侵」之身,趕緊調整策略,聽朋友介紹,到中國廣州開發新貨。後來購進一批西藏、尼泊爾人帶到沿海賣的手工藝品,加上碰到暑假,學生客源暴增,生意終於有起色。


著重特色 開發皮雕

我們的店「巴夏喀」,取自法文pas cher,意思是「不貴」。為貫徹民族風,我們設法從中、韓、印、泰國,購進耳環、項鍊、手環。

中國部分,主要是藏族和尼泊爾銀飾。我先選定1位藏族工匠的飾品,再委託1名當地台商幫忙挑選,空運寄貨。原則是單品必帶,因它稀有。其他款式則各帶5件。

韓國部分,我先看旅遊指南、上網找資料,得知漢城東大門多賣衣服,南大門多賣飾品,再飛去那裡「掃街」。向當地人、旅館服務生打聽,常能挑到風格獨特的小牌設計師商品。藉著觀察銷量,調整下回進貨款式,如今7成商品都可立即賣掉。

近來為開發自己的品牌,我從皮製品下手,翻閱工商名錄和電話簿找皮雕師傅合作。後來掃街時,意外找到願意賣牛皮、教我染皮的老師。

看到西門町那麼多不實用的公仔定做,我萌生將肖像印到皮夾、皮包、皮記事簿的想法。找漫畫家依顧客照片畫像、皮雕師雕染、車縫師整邊的過程中,每個人都要撈一筆。更慘的是,有顧客拿超完美沙龍照來,漫畫家照著畫、皮雕師照著刻,交貨時還被顧客罵不像,我只好認賠。

這樣成本太高,我開始嘗試用轉染,自己做皮飾。反正我什麼沒有,耐性最多!

我知道自己並不聰明。但幸好我笨,不懂與天爭辯,只會埋頭苦幹,我的創業路才能走4年,沒因挫敗太多而斷念,我的店才有今天。


每月營運

營業額▲30萬元
人事成本▲4.5萬元(店員、設計師、畫家)
店租▲3萬元
進貨▲11萬元
雜支▲1.5萬元
利潤▲10萬元

業成本
總投資▲60萬元
裝潢▲22萬元
店租▲12萬元 (第1個月租金3萬元、押金9萬元)
首批進貨▲15萬元
周轉金▲11萬元


店家資料
地址▲北市成都路27巷8號1樓
電話▲02-23826247

顧客說法
比美國藝品精緻
我第一次來台灣玩,在這裡買了2個黑色皮環。

他們的飾品比美國手工藝品精緻、美麗,加上是老闆親手做的,不是由工廠生產,讓它更顯獨特,會讓我想起台灣。

這家店以暗色木頭裝潢,掛的燈飾、捕夢網、印第安雕刻,散發濃厚的異國風。
Greg Wornstaff27歲 加拿大觀光客


價格便宜服務好

我們在這裡買過項鍊和皮手環。它的手環不會發臭,還可防水,可以戴著它幫客人洗頭,不用拔上拔下。飾品很有質感,搭衣服很方便,最重要的是價格便宜。

有一次我們買了條峇里島象牙石項鍊,穿線斷掉拿回來,可以免費換線,不會因價格低就不理我們。
謝佳惠(左)江韋陵(右)23歲 美髮業

專家意見
準備一些半成品
現在年輕人很少敢自己創業,出了台北市,20多歲的老闆就成了稀有動物。「巴夏喀」老闆不怕挫敗的性格可圈可點。

現在個性化商品當道,連LV也提供烙印姓名服務。老闆用轉染技術自製皮飾,可突破現有市場。他目前沒庫存問題,未來掌握經驗、熱賣款式、主顧客人數後,可預備半成品,才不致被庫存壓垮。
徐義權42歲 聯合大學發明人之家執行長

賺錢絕招
1.耐操耐勞:日賺5元也高興,重視自己現有的,邊錯邊學,不被鬱卒擊垮,是必勝絕招。

2.另闢貨源:努力引進印尼峇里島以外國家的飾品,找旅遊書、上網、請朋友帶路,勇闖東北、東南亞。

3.刻苦自習:跟皮雕師傅學做,鑑於皮飾成本過高,努力嘗試新的轉染技術,即將有大突破。

曾嘉慶小檔案
年齡:1980年出生,24歲
星座:魔羯座
學歷:光武技術學院畢(現更名北台科技學院)
經歷:21歲擺地攤,與同學壯璽(Andy)開「巴夏喀」皮雕飾品店




鎮店飾品


卜巴杵項鍊690元

特色:墜飾是一種尼泊爾法器,有趨吉避凶、保平安功能。類似單品每次進5至10條,1個月內賣光。






韓風耳環 250元
特色:購自漢城東大門,當地設計師手工打造,進貨重點是想引進獨特、非量產的韓式商品。







皮手環 500元
特色:老闆曾嘉慶與好友Andy在工作室自製,先雕後染,做1條花1.5個小時,月賣250條。





肖像皮本 2000元

特色:將顧客提供的照片作漫畫處理,再刻至牛皮上,15天後交貨,月賣30本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