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9, 2008

製燭人 一吋光芒萬丈夢想

新竹寶山鄉,綠油油的稻田和竹林間,隱藏著1間連招牌也沒有的蠟燭工廠。

它的蠟燭,曾在美國梅西百貨、沃爾瑪,大放光芒。工廠老闆是個頭嬌小的天主教徒,呂銀美。蠟到了她手裡,就像幾千年前,樹枝到了1個樂觀而好奇的原始人手上。

鑽著磨著,居然竄出火苗,變化出上百種造型,讓歐美廠商嘖嘖稱奇。即使在外銷不敵中國蠟燭的現在,她仍將工廠轉型成DIY園地,教小朋友石蠟的多變,燭光的美妙,浪漫的必要。

「樂觀的人,從挫敗中,看到希望。」
她以藝術蠟燭先驅,碩果僅存製燭人的身分,向很少秉燭夜遊的務實台灣人宣告,篳路藍縷時,懷抱浪漫信念的必要。

呂銀美(左1)教遊客DIY,看到孩子們捧著自製蠟燭、非常寶貝的模樣,是她創作之外最大的成就。

「信仰影響我很深,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挫敗。人家說:樂觀的人,從挫折中看到希望;悲觀的人,從希望中看到挫折。我就是那個樂觀的人。」呂銀美說。 49歲的「燭園」設計師呂銀美,家裡從祖父母輩就信奉天主教。她是第3代教徒,個頭嬌小,說起話來柔聲細語,對聽者卻有莫大的「思想改造」力量。 她的製燭事業,就是她樂觀意志的貫穿,浪漫信念的翻版。呂銀美的手很巧,小時候就喜歡捏土。長大本想念家政系,但父親嫌做這途費用太高,叫她去念護校,畢業後當了10年護士。

護士改行 陪夫創業
後因丈夫王宗德創業,開設禮品公司,專做外銷。公司生產的擺飾品,要經雕塑、開模程序,她用油土捏人形,居然有模有樣,於是辭去工作,幫丈夫開發商品,也登廣告接案,做原形雕塑。
「繞了20年,我還是回頭靠雙手吃飯。剛開始捏的人臉,比鬼還恐怖。但我對捏塑有興趣,心想:再努力5年,成績一定比現在好!」呂銀美說。

她曾因速度太慢,被趕著出貨的丈夫罵到哭,但她不曾氣餒:「如果我因此放棄,不是被自己打敗嗎?所以更積極鑽研,連吃飯、開車、做家事,都在想如何改進。」呂銀美說。

可是好景不常,幾年後,樹脂(Poly)材質的擺飾品,被歐美冠以「萬年垃圾」的罪名,打入冷宮。夫妻倆卻樂觀地在兼做的蠟燭中,看到轉型的亮光。

「我從小在教會長大,望彌撒、祈禱一定要點蠟燭。蠟非常環保,做壞了可以融掉重作,不必丟棄,沒有廢料的問題。」呂銀美說。因此,他們把蠟燭扶正,成為主打商品。

蠟燭對一般台灣人來說,是停電、拜拜時,才會買來用1支紅紅的俗物。對呂銀美而言,卻是祈禱必用的聖品,她喜歡燭光的寧靜、安詳。「我們參考很多國外禮品雜誌,了解市場需要什麼,發現紅、綠、藍、金是基本色。」呂銀美說。

他們向貿易商接單生產,每做1款蠟燭就要開1個模,由泥塑技術佳的呂銀美捏形,塗上矽力康做模。她的技術精進,自然不滿足於制式量產,開始研發各種造型、香味的蠟燭,靈感則來自日常用品。第1款「珍珠蠟燭」,燭身鑲著1顆顆亮白蠟珠,華麗又純淨。

蕾絲蠟燭 歐美驚艷
接著問世的「蕾絲蠟燭」,像穿著精緻蕾絲,轟動一時。貿易商狂購此款,裝滿好幾貨櫃,銷往美國,在紐約知名的梅西百貨,全美最大連鎖超市沃爾瑪、K-mart等地,都有產品上架,讓只抽3%設計費的她,1季就賺進900萬元。

台灣人工貴,她和丈夫前進中國,到廣東肇慶設廠;造型獨特的蠟燭,被當地官員和民眾引為奇談。但丈夫深具理想性格,不願為取得較低價的蠟,陪高官徹夜笙歌;加上2個女兒還在念國、高中,需要父母照顧,只好返回台灣。

拱手退出熱錢滾滾的量產市場,她的製燭業只能再轉型。前路茫茫時,她努力守成。
擔心創意被仿冒,他們只接極少數信得過貿易商的定單。國內天主教堂望彌撒、教徒在家禱告,都要點蠟燭,也是基本盤。「去梵諦岡朝聖的姊妹,盛讚我們做的蠟燭,比教廷用的還漂亮。」她說。生意低迷長達2年,她不認為這是挫折。

寶山特色 打響名號

「財富分有形和無形,我看重技術、信譽、點子,這些無形的財富。許多人成功前,米缸是空的。我每天製模、做蠟燭,不覺孤單,反而樂在其中,把這段門可羅雀的蕭條期,看做是考驗和等待。」呂銀美說。

沒被孤單擊倒的她,等到了政府的「一鄉鎮、一特色」計劃。台灣碩果僅存、連當地人都不知道的蠟燭廠,一夕爆紅,變成「寶山之光」。她趁勢轉型,利用周休二日人潮,教遊客做蠟燭DIY。過去為防同業仿冒,維持低調的工廠,現在成了收藏者上門尋寶、遊客攜家帶眷製蠟的樂園。她在蕭條期創作上百種蠟燭:黑金蕾絲、古書、911大兵、馬賽克鑲嵌等,陳列在櫃上,訪客驚訝!自己大半生沒見過、只在歐美狂銷的蠟燭,居然就集合在這荒郊野外,且出自1個小女人之手。

「日本最大的蠟燭工廠,號稱全世界只有他們做的出金色蠟燭。沒想到這裡有圓錐、金字塔、黑金、甚至各種香味的金蠟燭!」專為竹科大廠採購禮品的許桂禎說。

務實的台灣人很少點蠟燭,但「小朋友需要做蠟燭的知識,歐美需要過感恩、聖誕節。」她在有限的機會,看到無限的希望。就像教徒相信,燭光能照亮通往天堂之路;示威者相信,燭光能喚醒良知;情侶相信,燭光能讓愛情加溫沸騰。一點浪漫,能將人間變天堂,也讓她的製燭業,從狹路走成坦途。


蕾絲繩索蠟燭
定價:(左至右)450元、300元、350元
特色:花半年才調出,燃燒時不會變火把的金色顏料。燭身像披著精緻蕾絲和繩索,鑲嵌的紅、綠、白壓克力珠,燃燒時會被燭火銷融。



萬聖蠟燭
非賣品,幼稚園小朋友DIY專用,讓他們用牙籤刻出眼睛、牙齒,戴上眼鏡。





911大兵蠟燭
非賣品

特色: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,自製這種將石壁做舊處理的蠟燭,銷往美國;蠟雕大兵凸顯當時的愛國氣氛。




古書蠟燭
定價:大:400元,小:250元
特色:故意做成19世紀被翻爛、蛀過的精裝書模樣;歐美人士喜歡買去裝飾大書櫃。




聖誕蠟燭
定價:圓柱:400元,三角錐:350元,圓球:300元
特色:紅、綠、藍、金是外銷歐美聖誕蠟燭的主色;復活節則是粉紅、粉黃等「嬰兒色系」。





呂銀美小檔案
年齡:1955年生,50歲
星座:牡羊座
學歷:德育護專畢業
經歷:
20~30歲 永和耕莘醫院,林口長庚醫院護士
30~44歲 在丈夫開的「德碁」禮品公司幫忙
44歲 公司轉型專做蠟燭,「燭園」蠟燭DIY設計師
給創業者的勉勵:天主為你關一扇門,必再為你另開一扇窗,要看你自己有沒有注意到,窗開在哪裡

店家資料
地址:新竹縣寶山鄉寶新路547號(新城天主堂,聖女小德蘭朝聖地正後方)
電話:03-576-2670

創業成本
總投資:500萬元
設備:200萬元
周轉金:200萬元
人事、雜支:100萬元

每月營運
營業額:100萬元(DIY及蠟燭在大、小月的銷售平均)
材料費:30萬元(蠟、色料、香精)
人事成本:20萬元
雜支:20萬元(出貨運輸、水電)
利潤:30萬元

丈夫心聲
簡直像嫁給蠟燭

妻子很浪漫,簡直像嫁給蠟燭。天主教信仰對她影響很大,她每天都希望無窮,我想她會一輩子做蠟燭,到手不能動為止。

美國的蠟燭工廠有上千家,是大學生都會的工藝;台灣的造型蠟燭廠,只有我們家。其實蠟燭可以做很多變化,我計劃把保育類動物,像櫻花鉤吻鮭、黑面琵鷺等,都做成蠟燭。

等「蠟燭文化館」更上軌道後,希望有更多人來學。讓每個台灣人都會自製蠟燭,是我的心願。
王宗德 51歲

專家意見
建議效法日本名師

台灣和歐美的生活習慣不同,蠟燭單做DIY教學,市場、業績都有限。建議老闆放眼國際,要有行銷全世界的野心,這樣路才會廣。初步做法是把廠牌、產品、公司形象、Logo重新命名。

老闆可以日本最負盛名的蠟燭製造廠為師,了解它賣什麼、怎麼賣、賣給誰、製作技術的特色、歐美顧客又喜歡什麼。韓國企業常以日本為模仿對象,鎖定競爭對手,參考、跟隨它的腳步,可以少走點冤枉路,否則行銷容易漫無目標。
李文龍 50歲
理得商機智庫執行長

有特色讓人驚訝
我們是送禮規劃公司,專為竹科知名大廠,代訂禮品致贈國外客戶,能被我們看上的禮品,都是萬中選一。

之前我在電視看到,日本一家工廠自稱全世界只有他們會做金色蠟燭,後來聽客戶說,「燭園」的蠟燭很有特色,過來參觀讓我驚訝!這裡不只有白金、黑金蠟燭,還有各種造型和香味,跳脫傳統。原來蠟燭可以豐富視覺和嗅覺!
許桂禎 44歲
禮品公司經理

可擴大工廠規模
我和親戚來「燭園」,阿姨教我們做「海洋」手工蠟燭,我在蠟裡放了很多貝殼。蠟燭DIY最大的樂趣是很有成就感:市面上買得到的東西,我自己也會做,而且是獨一無二的,可以拿去跟同學炫耀,最後我把它送給自己很欣賞的男生。

蠟燭燃燒時很漂亮,燭光可以讓我安靜下來。不過這裡地點偏僻,建議阿姨把工廠弄大一點,可以讓更多人,一起享受做蠟燭的快樂。
陳柔蓉 16歲 高二

1 comment:

石の物語 said...

蜡烛?马来西亚买蜡烛的人还是很少,应该是基督教徒罢了?我曾经买过蜡烛,也只有那么一次。那时候,买蜡烛送人,希望借那蜡烛的光来照耀对方的前程。看来蜡烛真的难卖给我这种人。这么美丽的蜡烛,也不可能卖给道教徒,因为他们只是用元宝蜡烛而已,哈哈。。。。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