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0, 2008

蠻女賣華服 資深模特兒專攻達官顯要

李芹(左)的晚宴服店,顧客囊括南部政商名流之妻;名模陳思璇(右)身上這套華服,也出自她的手。

嫁入豪門是名模、影星的人生大夢。

但這個模特兒,志向不止於此。

她嫁做商人婦,還要一闖商場,自創品牌,拼鬥事業高峰。

從摸布料、學打板做起,在高雄開了家晚宴服店,顧客包括內政部長蘇嘉全、高雄市長謝長廷之妻。

但權貴不一定高級,有些顯要是「澳客」,鬥性堅強的她,以對罵、宣揚惡行等招數,將惡質仕女制得服服貼貼。
這個強悍老闆,和她的時尚之店,在南部赫赫有名。

從台灣頭消失的失意模特兒,在台灣尾竄起,成為得意設計師,商界霸王花。

和顧客確認禮服款式後,旗下設計師須獨力完成製作,以貫徹衣服風格。






「我很會為自己鋪路,以前聽說模特兒界知名前輩,因拍泳裝、內衣之類的清涼照,慘遭香港富商退婚之後,我就惜肉如金,希望有朝一日風風光光,嫁入豪門。」36歲的「禾青晚宴服」老闆李芹,嗓門和性格一樣火辣。

7年前她南下高雄為婚紗店走秀,看中老闆的兒子,「以先試婚1年、不合則離的假承諾,對抱獨身主義的他騙婚成功。」李芹不諱言年齡對模特兒來說是致命殺傷力,於是利用台前風光,積極打點下台出路。

沒想到,不僅嫁做商人婦。豪門,竟開啟她另一扇創業之門。

跟婆婆學必殺技

「婆婆原是出租晚宴服起家,她看我每天閒閒沒事,就叫我重起爐灶。反正高雄店租、人工便宜,顧客也不挑,加上還有點時尚概念,生意應該不會差到哪去。」婆婆看到婚禮上,新郎新娘的母親穿著總是既老氣又土氣,決定投資800萬元,讓李芹經營禮服出租店。

在婆婆帶領下,先學習認識絲絨、蕾絲、織錦緞等禮服常用布料,跟著到台北向布商拜碼頭,見識商場老鳥殺價技巧。
「先跟對方要求折扣,接著補上一句:『布這麼醜,就算賤價賣給我,我也銷不出去。算了!乾脆不要買。』此話一出,十之八九會變成布商求你向他買布。」李芹透露婆婆的買布絕招。

在婆婆帶領下,晚禮服店開在婚紗街,主客群不須廣告,就自動上門,前3年大賺。嘗到甜頭後,決定擴大營業,換了大2倍、佔地200坪的場地,沒想到每月卻開始虧損數十萬元,連虧2年半。晚宴服店接受邀約,在以頂級婚紗業者為招商對象的購物中心開分店,同樣慘敗。

分析虧損的原因,除了失去婚紗街的地緣之利,做生意只會台北人給折扣那套老招式,不懂甜言蜜語、攀親帶故,甚至會把批評店貨的客人趕跑,是最大致命傷。

辦宴會創造需求
「許多政商名流的妻子和醫師娘,架子很大,看到其他進門的顧客是酒小姐裝扮,立刻掉頭就走。我們只好調高價格,刷掉純粹好奇、沒能力消費的顧客。」

晚禮服店一開始向工廠進貨,3年後李芹獨立自主,效法楊惠姍管理「琉璃工房」的方式,僱請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服裝科畢業生,和顧客溝通樣式,然後從設計、打板到裁縫,1人統包,「打破其他業者沿襲成衣縫製,由不同女工車領口、袖子的流程,做出來的禮服才有靈魂。」

定價數萬元的禮服,不會和香奈兒等動輒數10萬元的華服撞衫,因此逐漸培養出忠誠顧客,客層也由辛苦一輩子,才在兒女婚禮風光一次的婆婆媽媽,擴大到喜歡穿著美美的醫師娘,和常需出席正式場合的政商名流之妻。

但問題是,遠離台北時尚圈的南台灣,沒有那麼多派對、宴會,因此李芹乾脆自己辦,她和飯店業者合作,以慈善晚宴為名,請政商名流的太太走秀,服裝一律得向自己的店租借或購買。

如此一來,名流出風頭,她也賺飽荷包,在南台灣闖出名號。

名人客群難伺候
現在主顧客倍增,包括內政部長夫人洪恆珠,高雄市長夫人游芳枝和為數眾多的醫師娘,及名模陳思璇等人。

李芹一點也不怕得罪這些「以夫為貴」的名人顧客,洪恆珠在她口中被暱稱為「珠珠」,可以交換淋巴按摩的心得。至於其他2成難搞的「澳客」,則充分領教她學自電視劇《台灣阿誠》的對白,在店裡大演「馴悍記」。

曾有民進黨立委夫人團到她店裡,挑選總統就職周年酒會要穿的禮服,其中1人當時是民代,邊批評款式差,邊以「腳」尖撥弄衣服,李芹告誡:「我現在是很客氣跟妳講,若讓我大聲起來,場面就不是這樣。」這位名流聞言氣炸,兩人隔著半個店對罵,吵到連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母親出面,也擋不住砲火。

「其實當時我不知道對方來頭,為了培養認人的功力,現在我會看《大話新聞》和周玉蔻的節目,多熟悉一下政治人物,也有較多話題和顧客聊。」李芹說。

她也曾以「四處散播惡行」的招數,對付出爾反爾、不付款的惡客,「1年後對方親自登門,叫我麥擱貢啊(不要再講了)!」

現在她的店除了做晚宴服,還分出2個品牌,專做婚紗和高檔居家服。曾經不甚得志的模特兒,將商場走成伸展台,掌聲更持久,獲利更豐厚,名聲更響亮。

李芹小檔案

本名:張禾青(為取個像模特兒的名字而改名)
年齡:1968年生,36歲(和王祖賢曾是同班同學)
星座:獅子座
學歷:國光藝校舞蹈科畢業
經歷:
18~22歲,爵士、芭蕾舞蹈老師,
最知名的學生為林青霞
22~29歲,模特兒,26歲時曾演出
楊德昌執導的電影《獨立年代》
29歲,「禾青晚宴服」老闆

創業成本
總投資:800萬元
裝潢:300萬元(110坪)
店租:32萬元(1個月租金8萬元,3個月押金24萬元)
禮服、飾品:400萬元(婚紗工廠挑貨)
人事成本:10萬元(4人)
雜支:58萬元(衣袋、紙袋、預備金)

每月營運
營業額:250萬元
進貨:100萬元
人事成本:40萬元(11人)
雜支:13萬元(廣告、水電費)
店租:12萬元
利潤:85萬元
註:僅列單店

賺錢絕招
抓住客群:看準婆婆媽媽在兒女婚宴時,需要盛裝打扮出席,政商名流的太太參加派對、宴會,也需要華服
自創秀場:南台灣沒那麼多晚宴,就和大飯店合作,以慈善走秀之名創造舞台,讓顧客訂製美衫來秀
專治澳客:和名流顧客往來,有話直說,不會唯唯諾諾,容易取得信任。對付盛氣凌人或購物習慣差的顧客,更有一套

畢卡索晚宴包
定價:4萬9200元
特色:購自日本,底色是名師所繪,手工鑲上施華洛士奇水晶。
註:晚宴服和提包搭配原則為同色系或對比色,如粉紅禮服搭粉紅包,紅色禮服搭綠色包,金色禮服搭黑色包。提包、鞋子、項鍊同色系,才不會太複雜。



K金色晚宴服
定價:4萬1200元
已售:7件
特色:材質為日本緞,顧及南部民風保守,胸線不開過低,腰線抓褶會製造蠻腰效果。






新潮婚紗
定價:4萬3600元
已售:多件
特色:材質為日本蕾絲,下半身為日本歐更紗,除褲裝,還可作成窄裙、A字裙。新娘行進間會閃色,製造飄逸、帥氣效果。





蕾絲禮服
定價:7萬2000元
已售:1件
特色:材質為法國蕾絲,裡襯為金色日本緞。類似款式是醫師娘、有錢媽媽的最愛;主婚人穿來貴氣又端莊。







專家意見
提升布料質感

「禾青晚宴服」仍屬傳統禮服訂製。北部像我的店,已進化到用進口頂級布料自己加工,為客人打造獨一無二的禮服或套裝。

南部有些政商名流之妻,會到台北或香港訂製禮服,顯示國內市場有待開發,建議店家提升布料質感和設計。
另外,對待理念不同的客人,態度自然就好,但不要直接樹敵。
郭又菁 37歲
知名設計師


顧客說法
可以設計國服

我第一次走秀是4年前為喜憨兒募款,當時穿李芹的禮服認識她。她的設計很好辨識,我個人喜歡剪裁簡單的香檳色、黑色禮服,最好能遮掩我小腹微突的缺點。

我認為台灣應有凸顯自己風格的「國服」,讓本國人出國、外國人抵台觀光可穿或購買,因此鼓勵李芹參與國服設計。
洪恆珠 44歲 內政部長夫人

傳真即可訂製

我和李芹相識多年,第一次來量過身,以後想要什麼樣的禮服,就傳真告訴她,她完成後再寄到台北給我。
我需要的是簡單大方、工作可用的衣服,像參加派對、作珠寶秀等須穿的黑色禮服,在這做了5件。她的禮服質感、剪裁很好,漂亮又合身形。建議她往台北發展。
陳思璇 28歲 模特兒

禮服帶來幸運

我今年參選世界小姐,就是穿身上這套禮服。它是我的幸運服,結婚時也要穿。
我去年參選屏東觀光親善大使,李芹是台步老師,從她那裡學到,走路時要抬頭挺胸、腳步輕盈,現在自己很注意儀態,連平常走路都像在選美。

建議她多做6000元以內禮服,讓20歲出頭的年輕人參加派對也可以穿。
阮子寧 26歲
2004年世姐台灣區第5名


員工心聲
專業贏得認同

通常客人進門,我們會從穿著、臉型,判斷她適合樸素或有設計感的禮服。通常客人最了解自己該穿什麼,因她會以衣服遮掩身體缺陷。

我做這行才發現,有些客人很高傲,認為設計師的層次沒她高。但李芹會以時尚專業壓過她們,有些客人反而因此變成好友。
劉育虹 25歲 設計師

1 comment:

新娘套装 said...

一直不明白 新娘的礼服为什么一定要用白色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