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2, 2008

超人氣義大利麵 平價路線開創3000萬業績

從小愛塗鴉的王仲豪,夢想當一個出色的設計師,大四期間他接下室內設計的案子,淡水河邊咖啡店就有他的傑作。

但是,他後來領悟:在商業世界打混,所謂設計只是附和別人的主意,永遠只是幫人圓夢, 只有自己開店才能隨心所欲。

於是在太太及岳父支持下,他創業開義大利麵店,堅持走平價路線,提供高級用餐環境, 吸引無數學生、上班族大排長龍,掀起平價義大利麵風潮,1年創造3000萬元業績,令當初心灰的他,找回設計夢和向上動力。

每到周末黃昏,坐落在中山北路二段巷子裡的一棟3層樓建築物前,就會出現很長的排隊人龍,讓路人為之側目。

排隊原因很簡單,大家只是想搶先進入六點開始營業的「義麵坊」吃麵,曾撲兩次空的Serena,這次終於吃到她夢寐以求的辣味雞肉番茄麵。


賣麵暴紅 友誼變調
「第一次來太晚,店家賣光提早關門。第二次周日來遇上公休(現已取消公休),今天第三次來,總算吃到了。」愛吃義大利麵的Serena表示,這裡的麵物超所值,用餐環境超棒,經常吃也沒負擔。

開店初期,王仲豪還是一名大四學生,他以窮學生的心態,創造平價好吃的義大利麵店。

「當 時幫人在淡水設計咖啡店,看見別人合夥開店,非常羨慕。淡大旁有一家100元的義大利麵店,生意超好,於是我也想在大直的實踐大學旁開一家,因為女友在那 裡念書,方便來幫忙和找同學捧場。」資金不足的王仲豪,估計約需60萬元成本,於是找來當兵的室友合夥,對方是西餐廚師,王仲豪負責設計裝潢店面。

開店1年後,生意漸好,卻遭房東收回店面。之後在大直另尋店面,學乖的他,與新房東訂5年契約,因鄰近有內湖科技園區及學生光顧,半年就出現排隊人潮。

但是,賣麵暴紅的王仲豪,開始面臨友誼的考驗。

王仲豪和合夥人帶起平價義大利麵風潮,坊間逐漸出現模仿對手,經營遇到瓶頸。不願停步,希望走在前頭的王仲豪,考慮增加菜色或兼賣酒類,提升客人消費額;但是安於現狀的拍檔卻不表贊同,雙方理念漸行漸遠,摩擦漸生。

當初王仲豪開店,手頭上只有5萬元,30萬的數目對他來說,仍是天文數字。當他和女友商量如何籌款時,女友父親(現已是岳父)聽到後,二話不說借出20萬資助,讓他非常感動。


岳父資助 另起爐灶
「我岳父家族是做鋼鐵生意,他一開始就提醒我合夥是一門大學問,他也曾離家與人合夥做生意,最後因理念不合,發生糾紛後才回去繼承家族事業。」

「岳父對我的影響很大。我記得那時太太的堂哥念體專,家人都覺得他無頭路潑冷水時,只有岳父說將來可以當教練很不錯。所以我下定決心,放棄別人眼中的金雞母,與拍檔拆夥,決定獨資開店。」當他決定開店後,岳父又借他200萬元。

為了不讓岳父失望,他前進中山北路,看準衣蝶商圈的逛街人潮,在晶華飯店後面找到一棟3層樓高的店面,獨資800萬,同樣用「義麵坊」招牌經營。

由於有熟客光顧,加上逛街人潮,3個月後每月營業額已衝上150萬元,達到大直店的水平,但是為了心中一口氣,他一定要突破這個關口。

快速出菜 業績飆升
首先,他增加開胃菜、申請酒牌兼賣啤酒和紅酒,最重要的是改善出菜速度,讓翻桌頻率增加,避免讓客人等候過久。

他與廚師研究後,決定每天早上把麵先煮好冷藏備用,這樣吃起來更有咬勁;另外醬料也先熬煮好,更濃稠有味。客人點菜後,廚房只須把麵和醬料翻熱,速度加快,100客的時間從1小時降低到半小時,努力半年後,月營業額衝破200萬。

一年多後,王仲豪又在忠孝商圈開分店,選在敦化南路巷子裡,他的目標客群是來東區逛街的人潮。這次花費1000萬元裝潢,古堡風格的設計,吸引年輕族群前往消費。

為 了穩定品質,王仲豪加租樓上房子,改裝為中央廚房,佔地50幾坪,每天由中央廚房生產醬料和麵條,再運送到中山店。因為他構想:「年底在新竹開分店,之後 再到台南開店,台灣開4家店就夠了。接下來在上海開店。表哥在上海開日本料理店,人脈不是問題。我希望即使是便宜的義大利麵,也要有好料及好的用餐環境, 這是我的堅持。」

在王仲豪的堅持下,慕名而來的客人絡繹不絕,開業半個月,每晚爆滿。他說:「開分店,岳父還是繼續支持我,他告訴我創業難、守成更難,知道我想擴充後,還借了160萬給我。最遺憾的是在1個多月前,他心肌梗塞去世了,不能親眼看到這家店開幕。」

在王仲豪的心裡,一路支持他的岳父讓他明白,開店不是只為了賺錢,而是一個人不斷向上的努力。

熱賣餐點

男士最愛
男士們通常對奶油口味不感興趣,加入番茄的白酒蛤蜊麵,吃起來帶有少許的酸味,最適合怕膩一族。
白酒蛤蜊麵110元







熟男熟女
懂得吃的成熟男女,特別了解這道鮭魚籚筍奶油麵的物超所值,有大塊鮭魚排和美國蘆筍,一吃上癮。
鮭魚籚筍奶油麵160元



最新產品
經常來店用餐的熟客,喜歡嘗新,香蔥干貝蟹肉義大利麵是近期熱銷餐點,加了魚子醬,吃起來更爽口。
香蔥干貝蟹肉義大利麵190元



女生最愛

怕胖的女生反而最愛吃奶油焗烤類,這道地中海焗烤馬鈴薯,是最受歡迎前菜榜首。
地中海焗烤馬鈴薯130元



小孩最愛
雞肉炸得外脆內嫩,淋上特調梅子醬,小朋友最喜歡酸甜的口感,不會油膩。
義式酥炸雞120元

王仲豪小檔案
年齡:1973年生,32歲
星座:天秤座
血型: B型
生肖:牛
嗜好:玩車
學歷:銘傳大學空間設計系
婚姻:已婚,育有2子
座右銘:有捨才有得
創業心得:創業維艱、守成更難,必須不斷往前進步,拋離競爭對手
目標:開分店、提升用餐文化。計劃在台灣開4家分店,並將事業版圖擴充至上海
經歷:
20歲,高中畢業後入伍當兵
22歲,退伍後考上高雄東方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
24歲,二專畢業後,插大考上銘傳大學空間設計系
27歲,大四期間接咖啡店室內設計案賺外快,之後與當廚師的朋友合夥,在大直開義麵坊
31歲,與朋友理念不合,獨資開設中山店
32歲,退股大直店,今年4月開設敦南分店


創業成本
總投資:1864萬元(6年分3期投資)
第一期:64萬元
裝潢:30萬元
生財設備:25萬元
食材:5萬元
店租:4萬元
中山店:800萬元
敦南店:1000萬元

每月營運(中山店)
營業額:250萬元
人事:60萬元
食材:100萬元
店租:20萬元
水電:10萬元
雜支:10萬元
利潤:50萬元
註:敦南店只開業1個月,未計算營業額

店家資料
敦南店
地址: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33巷23號
電話:02-27717869
中山店
地址: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11巷7-1號
電話:02-25678769
營業時間:
午餐12:00~14:30;晚餐18:00~21:30

吸客大法

1
透明化廚房:讓客人一眼看到廚房乾淨明亮,吃得放心。另外,廚房常站滿人,店內不會有冷清感覺。




2
黑板寫菜單:設計出身的老闆,創店之初為讓空盪盪的牆壁有裝飾效果,用黑板寫上中英文菜名和畫圖案,成為店內特色。




3
空間多變化:為方便學生或上班族聚餐,特別劃分小包廂區和可以隨時合併的包場區,能容納20~30人。

4
特殊裝飾品:老闆為營造店內異國情調,專程飛往峇里島蒐羅具歐洲風的飾品,連燭台、洗手檯、鏡子等,都是老闆精心挑選。







5
戶外透氣區:特別為吸煙人士和喜愛戶外的客人設置,配上親自栽種的雞蛋花,中山店有櫻花樹,成為情侶的浪漫區。

賺錢絕招
1.走在前端:不斷開發新菜色,如前菜、加賣酒類,並在店內裝潢上多下工夫,店家與客人一起成長,讓模仿的業者跟不上腳步。

2.人海戰術:店內多僱外場人員,不因排隊人潮增加而影響服務品質,多訓練店員保持微笑,避免店太紅,店員擺臭臉。店長負責與客人打招呼,維持關係。

3.平價攻勢:創店初期就強調「花小錢吃好料」,店內義大利麵最便宜90元,最貴不超過190元,讓學生族和上班族吃得輕鬆。

顧客說法

吃得毫無負擔
這裡的價錢讓許多像我這樣愛吃義大利麵的人,吃得毫無負擔,最便宜的一盤90元,只比一個便當貴一點,就能吃到外面3~4倍價格的水準,很划算。還有假日才有的提拉米蘇,也很好吃。不過等候時間稍長,15~20分鐘,希望能縮短排隊時間。
章名捷 28歲 廣告AE


招牌不夠明顯
我從大直店等不到位子,到中山店又碰上公休,直到來敦南店才終於吃到這家店的麵,真是一波三折。最喜歡番茄口味,不像一般店的鹹酸,有新鮮番茄清新的酸,麵條很有咬勁。
不過在巷子內,門外招牌不夠明顯,不容易找到。
陳佳鈺 28歲 服務業

員工心聲
老闆很隨和

因為男友喜歡吃這家的麵,所以我也常陪他來,後來當空服員3年後,想停飛轉業,正好這裡缺店長,就來試試看。店家定位清晰,以提供平價、好環境為主,吸引許多想吃義大利麵又不想花大錢的年輕人。裝潢設計也很有特色,自成一格。老闆不擺架子,很好溝通。
張廷如 26歲 店長

專家意見
推中價位餐點

小店人員少,開銷成本相對較小,擴大營業後,低利潤很難支撐,尤其是義大利麵,這是一種講求手工的食物,沒辦法大量生產,速度有限,所以必須多增加其他食物,開拓產品線。
建議推出中價位,如300元以上的麵,以平價養中價路線的顧客,逐漸提升客人的嘴巴。
趙鳳山 48歲 亞太會館行政總主廚

1 comment:

石の物語 said...

环境优美,而含有西方的摆饰可以吸引更多人来,但是我曾经去过一个地方吃西餐,而这里并不是有西式的装饰,然而可以有很多人来。它只是一个嘛嘛档而已,而收费也是非常昂贵。普通一个义大利面也要十多元。环境不是一个高贵餐厅,但是由于是含有马来西亚的嘛嘛档的风气,所以吸引更多人来。食品的材料引用也是十分充足,真材实料。大马人现在对饮食都付得起了。